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万应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0   浏览:

历史文化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创建于1984年咸阳师范专科学校历史系,2009年1月为咸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2015年11 月合并为资源环境与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7月历史文化学院独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研究员为历史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历史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历史文化学院为陕西省考古学会理事单位。学院拥有刘庆柱社科名家工作室、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关中古代陵寝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优势学科——历史地理学、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刊《秦汉研究》、咸阳师范学院博物馆等教学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秦汉考古、文物保护新技术、新材料及其应用、汉唐帝陵大遗址保护及活化等方面形成优势与特色。

学院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专任教师2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23人,其中博士14人,形成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历史文化学院秉承“严谨笃学、修德育人”的教风,建院系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优秀教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2人,“青蓝人才”3人,“青年骨干教师”2人,学术带头人2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

学院现设有历史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两个本科专业,学院科学制定专业发展规划,突出优势专业建设,按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科学稳步推进历史学专业建设。规范新增专业,强化专业论证,制度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学院先后获批各级教学改革项目13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开设了3门特色课程,3门课程被评为校级“金课”,出版教材4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赛教活动,成绩优异。全部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

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建设根植于古都咸阳这一深厚的历史土壤之中,秉承“严谨笃学、修德育人”的治学传统,坚持正确的建设方向,凝练优势特色方向,重视学科平台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取成果显著。在新文科理念指引下,紧密围绕关中古代陵寝文化研究中心,依托古都地域优势,发挥学科积淀,久久为功,形成了秦汉考古、关中帝陵区历史环境变迁、汉唐帝陵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中国史重点学科2021年获得第一轮学科建设优秀学科。对标教育部硕士学位标准与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出中国史—文物与博物馆学重点学科,努力建设成为2023年申硕学科点。

学院坚持以陵寝文化研究为中心,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秦汉史、考古与文物保护、汉唐帝陵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历史地理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省内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项目5项。近五年来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23篇,其中核心期刊23篇,出版专著8部。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咸阳师范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出版《秦汉研究》17辑,发行至全国30多个省市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办刊质量明显提升,学术影响不断扩大。

目前学院拥有关中古代陵寝文化研究资料室、建有考古研究所、文物修复室,购置了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实验仪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育人基地,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咸阳市文物局、韩城市人民政府等15个政府、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签订了《校地(企)协同育人创新实验区战略合作协议》,新建教育实习基地80余处。实践育人条件在全国同类院校处于领先水平,能很好的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学生在各位师范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中斩获大奖。近年来学生攻读研究生的人数不断增长,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