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师范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9浏览量: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咸阳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根据咸阳师范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数据统计起止时间是201591日至2016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度,我校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为契机,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途径,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程序,积极促进依法治校,保障了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依法治校。

(一)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政策,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落实《咸阳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咸师院党发〔201025号),专门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副校级领导、校办主任、组织部长、校工会主席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及以工会主席任组长、校纪委副书记、审计处处长任副组长、各分会主席为成员的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委及工会共同协调监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教代会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深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展完善信息公开载体

学校将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了整理,便于浏览者的使用。积极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优势和作用,先后推出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多媒体显示屏等新媒体平台。

(三)做好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和监督。学校将校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宣传的主渠道,发布信息公开上级政策文件、学校规章制度。利用各级各类会议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信息公开氛围,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学校对各部门和二级学院网站、校内信息门户专栏等的运行情况和信息发布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督促。同时,通过各单位信息公开自查、信息公开意见反馈等方式,帮助各单位发现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网站和信息门户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主页公开了学校学校简介、历史沿革、现任领导介绍、历任领导、学校标识等,并及时更新。定期召开教代会,校长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在学校网站内专门设立校长、书记信箱,长期坚持每周四下午的领导接待日制度和校长信访接待的“窗口”公开制度,主动听取师生对学校发展的各类意见和建议。通过办公OA系统,及时发布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通过年鉴、会议纪要等资料向师生及社会公布学校相关信息。

学校通过主页公开学校工作动态,在学校首页及时发布“师院新闻”新闻606条。内容主要围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校地合作、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创新创业等各方面重要工作进展。

2.通过校报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度,学校编辑出版《咸阳师范学院校报》12期,及时发布学校重要工作动态。

3.通过微博和微信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度,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650余条,粉丝2600余人;官方微信发布信息140余期,用户约 7800人。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及时将国家招生政策、学校招生计划、往年分数、招生简章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等学生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不断提升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专门设有“成绩查询”“录取查询”渠道方便考生及时查询个人信息。

2.财务信息、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在校务公开网页公布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内容包括部门综合收支总表、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公开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退学退费规定及投诉方式。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均在学校主页发布。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人事处网站设有“师资队伍”“人才招聘”“文件政策”“教师发展中心”等栏目,公开国家、地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人才管理办法、招聘信息、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信息。按照《咸阳师范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的要求,及时公布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做好干部任职公示和任免信息发布工作。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通过学校教务网和就业网公布学校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教学安排等信息。及时公布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的详细分析。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通过学生工作处网站—鼎成网,向全校师生公布学生学籍管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信息, 接受学生监督。同时,每年向新生发放《大学生手册》,内容包含校风校训、学生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并专门组织学生学习,切实保障学生的各项权利。

6.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学风建设机制、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7.学位、学科信息公开。通过电子屏向全校学生公开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公开了中外合作办学、《咸阳师范学院交换生管理办法》等相关信息,来华留学生管理等信息可直接链接至国际教育学院相关网页。

9.其他信息公开。在校园OA办公系统公开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三)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学校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目前实际,制定完善《咸阳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咸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咸阳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校务公开工作评估办法》《咸阳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办法》《咸阳师范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咸阳师范学院工会信访接待制度》等文件,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程序、申请公开信息的方式与程序、监督与保障做了全面的规定。

(四)开展宣传情况

一年来,学校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大会、干部会议、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通报学校工作,在校园网主页发布国家和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政策、制度,并通过宣传栏、报刊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咸阳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分类分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学校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申请。本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6年度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他们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学校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宣传贯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项目还不够全面等。下一阶段,我校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建设,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面及时地做好信息发布公开。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学习贯彻上级各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文件,大力发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意识。